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优化“第一资源”澎湃“第一动力”

2022-06-26 07:4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6月25日,是“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的生日。这些天,一则追忆这位杰出科学家的视频刷屏网络。“原子弹十元,氢弹十元”,视频中邓稼先谈及成功研制“两弹”后获得的奖金,更让无数人对这位“国士”充满无限敬意。

无独有偶。6月25日上午,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拥有科技人力资源超过1.1亿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如此厚实的人才“家底”,正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最好告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句话,放在科研领域同样适用。我们常说,一个人才可以带出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可以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可以成就一项事业。人们常称呼钱学森、王大珩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大科学家”,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在学术界,他们还有一个更专业的称谓——战略科学家。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无论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还是政治局会议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都已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要以人才“第一资源”的优化提升,进一步解放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固本夯基。

从数量而言,我国是当之无愧的人力资源大国。但“大”并非等于“强”,科技人力资源也不等同于科技人才。从衡量科技人才质量的关键要素来看,我国科研论文被引用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仍然较低;从发展实践来看,高精尖人才队伍与大国地位不匹配、产业骨干人才供给不充足等,仍然是制约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突出问题。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全面聚集人才、用好人才之余,在发展中育才、提高人才队伍质量,才能真正回应时代呼唤,契合事业所需。

从此次科协年会的各项议程来看,党政领导与专家座谈、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等主题活动,聚焦关键领域、碰撞思想火花;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等特色活动,则能够让大众接触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了解时下最新的科学理论。由此而言,此次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既能为提高长沙乃至湖南的科学素养营造良好氛围,更将为涵养科技创新沃土、培养更多高质量科技人才和战略科学家打下坚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成长不会一蹴而就,早一天播种就早一天收获,先一步布局就先一步赢得主动。以此次盛会为契机,不断优化“第一资源”,澎湃起更加强劲的“第一动力”,定能培育出更多的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创新大军,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