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别忘平安

2022-06-25 09:3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志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志顺

随着全国各地高考中考相继结束,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毕业旅行开始出发了。与父母或同学一起城市游、文博游、高校游、美食游……露营、自驾、骑行等丰富多彩的出游方式,将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每个地方、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美食风景和文旅资源。而仅从文化角度讲,一个地区或一个群落,在一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背景的影响下,会形成一定的文化氛围。株守在某一特定的文化小氛围中,人的心志难免会因“见少识窄”而萎缩。所以,年轻人趁假期到处走走看看,让自己增长见识,接受各种文化熏陶,实在很有必要。

然而,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毕业旅行过程中,“行万里路”的年轻人们,千万别忘了那条“平安回家路”。

当前,我国不少地方都进入了主汛期,特别是东南方一些沿海城市,强降雨、台风、雷暴等极端灾害天气多发频发,很容易引发道路交通、山洪、泥石流、滑坡等事故灾害。其次,虽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局部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出门在外,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再次,旅游市场开放后,加上毕业季旅游诉求,一些“网红”城市难免形成游客云集的局面,这就需要毕业生在尽情享受旅游乐趣时,应时刻关注当地防控形势、天气变化、交通状况、景区客流条件等安全条件,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卫健、文旅、应急管理等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出行提示信息,科学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克服侥幸心理,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须敬畏自然,尽量不要冒险。

总之,奇妙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都是令人向往并百游不厌的,但对于刚出校园的广大毕业生来说,一定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安全出行,快乐旅游,平安回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