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慎更名,留住历史记忆

2022-06-25 09:3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关育兵

6月2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把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放在更重要位置,深入研究我国行政区划设置历史经验,稳慎对待行政区划更名,不随意更改老地名。要坚持行政区划保持总体稳定,做到非必要的不调、拿不准的不动、时机条件不成熟的不改。

地名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特殊记录与见证,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河南修武县,秦朝设置,取“武王伐纣、修兵演武于此”之意。再如山西闻喜县,古称桐乡,秦时更名为左邑县,汉武帝刘彻在此欣闻平南越大捷而赐名“闻喜”,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可见,地名文化演绎历史文化发展,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于特定历史事件、乡风民俗、文化迁徙、政治变迁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地名因历史而生,随着历史的变迁发展而变更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如前述中的修武和闻喜,就曾更名。但也要看到的是,这些名字一经更改,就没有再发生变化,一直延续了下来。因此,如何做好地名发展与文化承继,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这些方面,已经有很深刻的教训。

2021年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地名管理条例》,明确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行政区划的命名、更名,应当提交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论证报告、征求社会公众等意见报告。这可以从根本上遏制近年来兴起的地名更改风,守护历史财富。此次深改委会议再次强调不随意更改老地名,再次体现了传统地名的价值所在,传递出良好的价值风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