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乡村装上“智慧大脑”

2022-06-24 12:4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雷晴

前不久出台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随着5G等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数字洪流席卷而来,乡村数字化转型对我们来说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要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慧农业,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确保乡村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

“软”“硬”兼施,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是发展数字乡村的基石。要完善基础设施“硬件”,让农民有用武之地。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情况,加大信息化专项资金投入,完善智慧政务等平台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加“数”前进。山东省高青县数字生态养牛,为牛棚安上智慧“大脑”;四川省兴文县打造“智慧城乡一体化”数据平台,为平安村庄提升“智”理水平;重庆市荣昌区建立“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为生猪养殖注入“数据饲料”……除此之外,还要注重村民的“软”需求,避免基础设施沦为摆设。党员干部要“手把手”亲自上阵示范软件平台的使用方法,提高村民数字素养;要畅通“线上”诉求渠道,让数字架起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提升百姓对数字乡村的认同感。

“指尖一点”,开启智慧农业发展前景。田怎么浇?在山东省安庄镇的田间打开手机,开启远程自动浇水模式,汩汩清水便流向了田间地头;村民有事怎么办?在湖南省塔峰镇打开手机,一键下单“帮您办”,就可享受上门服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手机逐渐成为新“农具”,各种科技走入田间地头,智慧农业已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新方向。发展智慧农业,要实现“农业生产”数字化和“乡村治理”数字化。要将传统农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突破智慧种植、智慧农耕和智慧农田等方向,将“数字大脑”引入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全过程,让农业生产逐渐数字化。要推动“互联网+党建”“互联网+网格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人才为引,激活数字乡村“一池春水”。人才振兴是数字乡村的重要支撑。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导致农村劳动力、致富带头人和村级组织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加上基层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较低,晋升交流渠道不畅,导致人才“边招边走”。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计划地培养锻炼干部。要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依托“智慧党建”等现有载体,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教育培训,转变农民传统思维模式。要健全人才引进政策,完善激励保障措施,鼓励数字人才下乡,使人才在数字洪流中脱颖而出,让绿水青山上云,数字人才下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