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链接”城市,智慧“点亮”生活

2022-06-24 10:2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本周日,由中国科协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长沙盛大开启,期间,百名两院院士及国内顶尖专家,百家全国学会和地方学会,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都汇聚星城、共襄盛举。盛会“落子”“大咖”云集,湖南凭什么?长沙如何为?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在家用车领域,L2/L3级别的智能驾驶技术已初步“解放”驾驶员双手,可如果加载挂车的新能源重卡,还能灵活地实现换道超车、绕行等驾驶技术,是不是令人刮目相看?这样的场景在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已多次上演。不仅如此,在抗疫领域,续航100公里,运400公斤货物的无人车、打破专业实验室限制的便携式POCT核酸检测设备……近年来,湖南在科技创新领域已“硕果压枝”。

其实,“科技让城市更美好”这句话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有发展空间。以长沙为例,2021年底上线的“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已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接入业务信息系统356个,汇聚各领域数据144亿多条,录入各类城市管理部件152万个……庞大的数字,在社会治理、数字惠民、数字抗疫等领域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为政务、旅游、医疗、党建等各领域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科技就像一把时而有形,时而无形的“伞”,守护着每一个个体,进而构成强大的向心力。大学生群体对科学研究、科技进步、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方面有哪些独到的见解?如何引导青年找到精神家园、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这是关乎构筑人才高地的宏观议题。在本届科协年会上,将以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青·创·汇”高端对话的形式开启深度交流、对话。或许可以预见,参与其中的青年才俊中,一定出现再一次颠覆传统的“大咖”、学者。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人类发展和经济社会繁荣的必要条件。科协年会固然是“坐而论道”,但它带来的实际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院士专家领衔的调研团队针对重大课题进行专题调研、26个科技服务团来湘提供科创服务……推动解决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期待本届科协年会的这个亮点更大更亮。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