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 | 星级酒店“出摊”,“自救”不“失身份”

2022-06-22 20: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最近,长沙不少五星级酒店“出摊”——售卖2元一个的肉包子、38元一份的盒饭。“五星级的品质,一星级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购买。星级酒店和大型餐饮公司放下“身段”贴客、引客、留客,无疑是扛过眼下困难的务实之举。

由于疫情反复,不少行业遭遇生产、经营上的困难,尤其以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为甚。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住经济大盘,从中央各部门到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的政策举措,希望通过“真金白银”点燃大众的消费热情。有的地方领导带头“下馆子”,有的直接发放“消费券”,有的对餐饮服务业实施经济补助……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客观上有助于餐饮服务行业恢复“元气”。然而,政策再给力、补贴再丰厚,始终是外部“输血”。

星级酒店主动向平民消费“敞开大门”,打响“自救”保卫战。表面上看,原本“高贵冷艳”的酒店摆摊卖平价餐食,属于“自降身价”“有失身份”。但在眼下的经济形势下,主动“出击”,让员工们动起来,让市场热起来,本身就是应对困境时最体面自信的身姿。这种主动寻找出路、想法子提振市场信心的做法,不仅能为自身发展“造血”,更将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助攻”。

有句老话说得好,真正的成功者都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逆天改命者”。教培“巨头”新东方转型直播领域,迎来事业的“第二春”,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绝地求生”课,也折射出企业转换思维、改换“赛道”的重要性。星级酒店利用自身优势念起“平价餐饮”经,恰恰切中了当前的消费命脉,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酒店转型探索了新的发展方向。

困难终将过去,但风雨洗礼后是“涅槃重生”还是“销声匿迹”,取决于彼时面对挑战的姿态与担当。发挥自身所长,选择合适的“跑道”,主动探索“自救”的“独门秘籍”,或许就能走出困境,迎来风雨后的彩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