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图”注入新活力,守正创新再出发

2022-06-21 12:3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雄炜 曾可嘉] [责编:伍镆]
字体:【

文/王雄炜、曾可嘉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交通出行关乎民生福祉,关系经济大局。铁路作为国家“大动脉”,根据客货运量定期合理调整列车运行图是必要的举措,对广大旅客来说也不再是新鲜事。当铁路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自然会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尤其是经常出差、旅游、走亲访友的旅客,“新图”的点点滴滴都牵动着他们的心。

标杆列车跑出“加速度”。每一次调图都是铁路主动作为、优化结构、自我完善的过程,新的列车运行图从高铁入手,开行时速350公里高品质标杆列车57列,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长沙南、广州南等地的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不论是短途还是长途,高铁奋力跑出“加速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再给旅客出行“加把劲”。铁路进一步优化高铁网,压缩旅行时间,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同时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更加闪闪发光。

协调联动扩大“朋友圈”。新的列车运行图充分运用新线运能,点与点之间精准对接,站与站之间紧密合作,城市与城市之间协调联动,如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说新线的开通是从无到有,那么各线的联动就能由弱到强,把个体融入整体之中,将新线与既有线完美结合,就会形成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必将助推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生活更加美好,铁路“朋友圈”就会越来越大。

合理布局助力“便民路”。北上广深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四座城市,也是人口的密集区,人们的交通出行是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一环。新的调图将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合理运用,充分发挥其客运功能,有效缓解了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压力。“人民铁路为人民”,遇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发现短板就去补强短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时调整,就是为了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进一步增强旅客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让“便民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铁路的长足发展在于民心,只有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持续优化改进,不断创新发展,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