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世界铁路发展潮流

2022-06-20 17:3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曾勇

二十年前,一些国外网友感叹:全世界范围的铁路都在衰退,许多国家都在拆除旧铁路;而二十年后,许多国外网友惊叹:因为中国高铁冲击波,世界各国纷纷上马高速和快速铁路项目。因为中欧班列辐射力,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供应链依然畅通,各国纷纷增建线路更新设施,对接来自东方大国的支援班列。在中国引领下,世界各国铁路呈现一派蓬勃发展景象。

在人类历史上,每一项新技术的产生,都将带来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都将迎来生产关系变革和社会进步。工业革命让人类跨入机器时代,带来了社会繁荣和经济腾飞;信息技术革命带来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引领人类进入了信息化时代。

中国高铁时代催生的世界铁路革命,同样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产业革命。站在区域看高铁,它是推动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新引擎;站在全国看高铁,它是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国内经济循环的新龙头;站在世界看高铁,它是发掘世界区位潜能、刺激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翻开历史画卷,自英国1820年修建全世界第一条的蒸汽火车铁路后,铁路很快便在全球各地流行起来,并成为世界交通近一个世纪的领导者。但在二战以后,随着公路、水路和航空运输迅速发展,铁路客、货运市场占额日益减少,亏损日趋严重。美、英、法等传统铁路强国不得不封闭甚至拆除铁路。英法两国一度缩短铁路营业里程近一半。

在欧美各国铁路慢慢“老去”的同时,中国铁路却呈现勃勃生机,路网不断拓展,装备不断升级,效率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十年,我国铁路实现了高质量飞速发展。到2021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高铁成为“带头大哥”、高铁虹吸效应开始凸显后,世界各国也纷纷效仿,逐步掀起了兴修高铁热潮。曾经以40万多公里雄踞世界铁路里程第一的美国,于十年前实施加利福尼亚州高铁建设计划,虽然这条高铁仍在建设中,但至少已经启动。

作为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雅万高铁是我国高铁海外第一单。在建设过程中,中国高铁先进技术标准和中国铁路建设者的风采赢得了印尼合作伙伴的交口称赞。这是我国向世界贡献的第一个高铁建设的“中国方案”,必将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修建高铁提供重要示范和有益借鉴。

与此同时,在高铁网络不断健全、普铁运能得以释放、运输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的前提下,我国铁路利用普铁开行了更多的中欧班列,全力支援各国抗疫和正常生产。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备受疫情侵扰的长三角铁路开行中欧班列1135列,同比增长8.8%;位于我国中部的湖南省开行中欧班列437列,同比增长55%。

在全球疫情肆虐之下,不减反增的中欧班列成为了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经济桥梁”。此前因资金问题而搁浅的中乌吉铁路建设,也因中欧班列开行迎来了新的转机。沿线各国铁路纷纷启动线路设施扩容改造,对接中欧班列,分享中国红利,提振本国经济。

事实上,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条单独的贸易线路,而是一条以此线为辐射点、扩大周边国家贸易范围、强化沿线国家经济往来的巨大经济带。与高铁建设的“中国方案”相似,作为国际货运“直通车”的中欧班列,同样为全球性经济贸易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因为中国,铁路由“夕阳产业”转化为“朝阳产业”;因为中国,铁路即将再一次成为陆地交通的“领跑者”;因为中国,铁路已成为全球战胜疫情保障物资供应的“支撑梁”。所以说,中国正引领世界铁路发展潮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