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儿童美妆”过早贩卖“容貌焦虑”

2022-06-20 06:3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别让“儿童美妆”过早贩卖“容貌焦虑”

吴学安

日前,长沙市的一位全职妈妈郭女士得知女儿的心愿后发了愁——8岁的女儿想要一套彩妆盒。

随着美妆行业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的兴起普及,以及“减负”之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发展艺术特长、参加文艺演出等,儿童化妆品有了更多需求、更大市场。理应“天然去雕饰”的娃娃们也越来越关注化妆品,化妆品日益呈现出低龄化趋势。这,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将颜值焦虑转移到下一代身上。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很多低龄化化妆品,在质量监管方面仍存漏洞:一方面,儿童化妆品的配方缺乏足够科学的原料安全性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有的儿童化妆品试图模糊装扮类玩具与化妆品的界限,涉嫌虚假宣传。

事实上,眼下许多流行于市场的“儿童化妆品”与其说是“化妆品”,不如说是一种“另类玩具”。儿童将这些“玩具”抹在脸上,不仅很难带来美的享受,甚至会出现安全隐患。鉴于目前国内针对儿童化妆品的相关质量标准、监管机制还处于相对空白的状态,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及时将儿童化妆品的生产销售纳入规范化轨道。与此同时,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网络社区,都应充分承担平台方的社会责任,本着对未成年人健康与安全负责的态度,及时清理不合格的“儿童化妆品”,让孩子们远离劣质化妆品的侵害。

崇尚美,追求美,本身并没有错,但确保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更为优先的选项。对于家长来说,不能让孩子过度关注外表,要多方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除了要为孩子们选择正规儿童化妆品,更为重要的还是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避免让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辨别能力的孩子们从小就患上“容貌焦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