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惊艳转型,“新东方”迸发“新希望”

2022-06-17 19:4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艺琳,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我们无法预知新东方的“新道路”能走多远,但当下它所展示出的强大生命力与行动力,足以让人敬佩与期待。

王艺琳

买牛排还能学英语?最近,从前的“教培巨头”新东方走进带货直播间,短短5天吸引230万“粉丝”。英语名师们一边用双语卖货,一边与网友畅谈“海阔天空”,别出心裁又热情洋溢的直播互动,让人们看到了新东方的“新希望”。

带货主播千千万,“门外汉”新东方何以脱颖而出?透过英语名师董宇辉的现场直播,我们可以窥见答案。他的直播间内,没有“老铁”“集美”这类常用话术,也没有博眼球的无厘头恶搞,只有对商品的中英文介绍和时不时蹦出的高级段子、名人诗句。在喧嚣的直播带货领域,新东方的直播间俨然一股“清流”,散发出知识经济的魅力。

人们愿意“围观”新东方,很大程度上是折服于它那股“遇到困难想办法”的乐观与坚韧。2021年,在疫情和“双减”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培企业纷纷进行业务调整。同年11月4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宣布将八万套课桌椅捐献给农村孩子。之后经过大半年的浮浮沉沉,新东方的老师们集体“下海”直播,并在全新的赛道“异军突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校训。新东方这堂生动的“蝶变课”,远超一堂普通培训课的价值与厚度。

从教培行业体面离场,再从直播领域高调登场,“反脆弱”的新东方,也是万千追梦人的缩影。用数年奋斗换金牌的“冬奥新秀”苏翊鸣、“于无声中突围”的失聪女孩江梦南、凭一己之力打开“云健身”大门的刘畊宏……他们以坚韧勾勒出的成功轨迹,证明只要在一块土地上深耕下去,就会一路生花。

《菜根谭》中有句话:“欲求生富贵,需下死功夫”。我们无法预知新东方的“新道路”能走多远,但当下它所展示出的强大生命力与行动力,足以让人敬佩与期待。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生,指导老师:曹茜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