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落实夏粮收购,端稳“中国饭碗”

2022-06-17 16:32:08 [来源:红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眼下,全国麦收进入后半程,各地捷报频传。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小麦收获已过八成,夏粮收购开局购销两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基本盘、稳根基就在粮食安全。保障粮食安全,要让种粮农民多获利。统筹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不折不扣落实夏粮收购各项重点任务,将支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有效确保“颗粒归仓”,才能筑牢粮食安全堤坝,端稳“中国饭碗”。

鼓足充盈“好粮仓”干劲,培厚发展“硬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平原考察粮食生产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这一要求,既是对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天府之国”明确自身职责、肩负重要使命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从全局出发对新时代如何更好端稳中国饭碗的明确要求。巩固“好粮仓”除了要保障良田、良种、良技外,尤为重要的是保障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多措并举确保种粮收益,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高质量发展才更硬气。

抓好充足“钱袋子”准备,调动种粮“内动力”。农民是种粮的主体,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对农民来说,种粮也要算经济账。种不种,种多少,就看有没有得赚,赚多还是赚少。今年夏粮收购仍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而从今年3月中央财政发放200亿元一次性种粮补贴开始,到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通知,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一系列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举措持续加力,为切实保障种粮收益,让种粮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民种粮积极性自然水涨船高。

多点发力“仓等粮”保障,端稳吃饭“铁饭碗”。目前,夏粮收购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收购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开局良好。但好开局更要全局好,要重点抓好做好粮食收购的市场监管,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严肃查处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操纵价格、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等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收购市场环境,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风险。同时,要全程全力做好夏粮市场化收购的主体培育、渠道拓展、资金筹措、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仓等粮。好粮好价,颗粒归仓,粮食生产健康可持续,“中国饭碗”稳稳的。

仓廪实,天下安。夏粮丰收是夺取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而夏粮收购对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大意义。尽锐出战夏粮收购,让农民“钱袋子”满满的,国家粮仓满满的,我们就有充足的底气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蒸蒸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张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