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轻包装”成为外卖行业流行格式

2022-06-17 08:5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敏飞] [责编:刘茜]
字体:【

龙敏飞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商家的“过度包装”情况日趋普遍,如“大碗装小菜”“大袋装小配料”等,导致包装容积率较高。不少纸盒中存在塑料膜成分,且消费者循环利用无纺布保温袋的概率较低,这些外卖产生的垃圾依然会造成环境压力。

吃着自己点的外卖,竟然吃出了“负罪感”,曾有网友在网络上感叹。在网红经济时代,好看的包装也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一些商家便开始“错位竞争”,不跟你玩品质,也不跟你比色香味,就跟你比包装。这样的做法,不敢说对所有人都奏效,但对一部分“颜值控”来说,还是很有“杀伤力”的。这样一来,不少商家竞相效仿,也让豪华包装、过度包装风靡一时。

外卖的颜值是上去了,但带给社会的危害不言而喻。此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引发关注,该团队根据3500万份外卖订单分析,2020年全国外卖垃圾中塑料垃圾重量约160万吨,而无害化处理160万吨塑料垃圾,大约需花费24.5亿元。显然,囿于现实的财力、物力、人力、技术等因素的限制,我们现阶段恐怕很难对所有的外卖垃圾都进行“无害化处理”。这对绿色发展来说,肯定不是好事。

出台规范外卖包装的相关法律法规,理应提上议程。2021年3月,《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了包装选用要求,提出建立实施包装物管理制度、按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包装减量化措施等。这虽然是对快递包装的一种限制,但何尝对外卖包装不是一种启示?让“轻包装”成为固定格式,应当成为一种流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