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封检讨很有意义

2022-06-17 08: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峰] [责编:刘茜]
字体:【

沈峰

这两天,三封检讨在岳阳乃至湖南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6月13日出版的《岳阳日报》第5版,刊登了湘阴县县长刘世奇、岳阳经开区分管环保的管委会副主任万俊锋、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局长程阳三人的工作检讨。检讨的原因,是5月份这三人所在县(市、区)在岳阳市污染防治考核中排到了后三位。

“环保工作没做好,县长登报作检讨”的新闻,无疑值得圈点。要看到,在环保督察的利剑之下,治污不力的背后往往躲藏着地方政府、主政官员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谋划部署不力等问题。因此,湖南岳阳通过污染防治考核,及时发现问题、有力解决问题,体现了治污先治官和动真碰硬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2015年,《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出台,就明确规定“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承担主要责任”。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也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打好打胜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领导干部责任重大。

就此而言,湖南岳阳让污染防治不力的官员在媒体上亮相,向社会和公众做相关工作检讨,就是倒逼当地职能部门树立绿色政绩观,把污染防治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解决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