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施压,学校成了谁的门徒?

2022-06-15 15:3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飞

近期有调研发现,一些政府部门看中学校人员基数大、易管理等“优势”,将政务类公众号、App的涨粉需求,以及各类评比任务,通过家长群转嫁至学生家长,“指尖形式主义”向学校蔓延。有业内人士指出,家长群信息过载暴露部分行政部门官僚化的顽疾,也折射“指尖形式主义”从行政单位向外传导的趋势,还有一些机构看中了信息进入校园的“生意”,千方百计“撬开”学校的大门。(2022年6月15日 半月谈)

学校本是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一方净土,但在信息层层加码下,学校渐渐变了味道,家长群变成传达任务群,老师成为任务发布中转人。这样的环境不仅给家长和学校添堵,还严重影响学生健康发展,更加会让学校这方净土蒙了灰。尤其是这些关注公众号投票、参与各类答题等所谓“任务”与政府部门挂钩时,更容易诱发家长、老师的诸多不满,完成任务也渐渐演变成“官威”下迫不得已的选择。

现下网络平台方兴未艾,作为对外推介的重要途径,受到各行各业青睐,政府部门利用网络平台亮出政务、传播正确价值观都是正常举动,但将所谓“业务”延伸至学校多有不妥。学校教育属性明显,建立家长微信群首要目的是为了方便与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和学校事务。过度嫁接外部任务,让家长苦不堪言,更让老师无可奈何,此类“加码”行为与政府部门传播主流声音的初衷背道而驰,如此指尖形式主义亟需得到管理杜绝。

学会减负,理应让家长、老师们“松口气”。信息过载影射出某些行政部门单纯注重指标完成,从而利用学校人员基数大特点转嫁“任务”,对此,教育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严禁学校过度加码,减轻家长、老师的负担,杜绝“指尖形式主义”走进校园,同时切断角落中的利益链条,合理合法合规地开展各类活动,谨防过度商业化信息校园传播行为,还给学校一片净土。

杜绝某些政府部门的“指尖形式主义”,还需官方亮出杀手锏。当前政府部门尤其基层政务各项通报排名严重,排名情况往往与单位评优挂钩,极少数人便将“触手”伸向学校,想尽办法完成任务。近年来国家倡导基层减负,绝对不是为了通过“负负得正”的方式实现政绩,对此,政府相关责任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发现基层事务痛点,针对问题逐一突破,将“指尖形式主义”扼杀于萌芽,让政务工作恢复一片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