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致谢”何以总令人动容

2022-06-13 08:4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樊树林] [责编:刘茜]
字体:【

樊树林

“从2005年18岁离开故乡,负笈远游,至今年35岁博士毕业,整整17年时间过去。期间参加过7次研究生考试、3次博士论文答辩……也曾因学业一度中断,在多家农业企业打工,曲折颠沛难以尽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博士赵安在其博士学位论文致谢中这样写道。这篇言辞恳切的论文在发布后的一个月内,不断被网友转发、点赞。有网友称读后“泪眼婆娑,戳到了灵魂”,也有网友评价“一字一句,熠熠生辉”。

每个人的拼搏经历,都是一本厚重的书,既有精彩的瞬间,也有苦难的历程。去年4月份,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在网络上刷屏,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共鸣。时过一年后,赵安博士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致谢文,再次让天南海北的网友们泪湿眼眸,引发人们对于生命价值意义以及梦想、命运的广泛思考。

朴实而直达心灵的博士致谢文,不是精心炮制的心灵鸡汤,是一篇通过努力奋斗而成就自我的“内心独白”……人的境遇个个不同,但每个人心中的“桃花源”“理想的彼岸”都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黄国平也好,赵安也罢,他们通向未来的路途从来都不会“莺歌燕舞”“草长莺飞”,期间都会遭遇一次次的波折。就像一粒种子播撒在天地间,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总要熬过凄风苦雨的寒冬。

博士“致谢”何以总令人动容?因为每一个正在人生道路上奋进的人,或许都能从这些文章中读到自己。这里既有求学的不易、有对于“知识就是力量”和读书改变命运的坚定信仰,还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逆境之下的坚守。对于更多人而言,我们或许难以走上一样的博士道路,成为学术殿堂的佼佼者,但做好人生的这篇大论文,为理想拼搏,永不言弃的人生态度,必然值得每个人效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