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回收”需要有“新出路”

2022-05-31 17:0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杨帆93]
字体:【

郭元鹏

旧衣物咋处理?在北京市一个设有旧衣回收箱的社区,几名受访居民都表示“一般会投到回收箱里”;当被问及是否清楚这些衣服的去向时,多数居民并不了解。在另一个没有旧衣回收箱的小区,受访居民给出的答案基本是:“直接放到垃圾桶”“家里堆着”。(5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些设置在小区里的“旧衣回收箱”,其主要的功能实际上就是通过收集旧衣服,从中分拣之后,捐给“需要的人”。对于广大市民而言,一般认为这是最好的处理途径:一个来说,家里的旧衣服无处安放,找到了一个出口;一个来说,能够将旧衣服捐赠给“需要的人”也算是奉献爱心了。可谓是一举多得。

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第一纺织大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的50%以上。做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对节约资源、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改委等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其实,旧衣服最好的处理路径不是“捐给他人穿”,而应该是“资源再利用”,这里的利用则是指的,通过处理变成“新的资源”。

一说到旧衣服处理,往往能够想到的就是“捐赠给需要的人”。在几十年前,这种处理旧衣服的方式当然是没问题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不富裕,确实有不少贫穷的地方,需要接受“捐赠的旧衣服”。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旧衣服捐赠给他人”已经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了。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细节,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今日的旧衣服”虽然比“昔日的旧衣服”质量更好,可是需要旧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了,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已经过时了。即便将旧衣服捐赠出去了,而实际上接收的地方,也很难处理,因为款式陈旧了,即便“看着还像新的”,也不受到欢迎。

处理家里过剩的旧衣服成了难题——直接扔掉太可惜,想卖不好卖,送人又没人要,久而久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问题凸显。旧衣服的处理难题,需要我们破解。这就需要我们用资源再利用的视角审视“难以处理的旧衣服”。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一些专门处理旧衣服的资源回收公司,旧衣服介入再生纺织品成为一种发展的趋势。

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绿色回收利用,推动废旧纺织品规模化利用,将旧衣服变成各种再生资源。如此一来,既能促进资源节约还能促进环保建设。当务之急需要出台旧衣服化身再生资源的制度,鼓励更多企业投身资源回收行业,政府多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帮助和照顾,让旧衣服资源利用的道路更宽广。旧衣服的出路不能只是“捐给他人穿”,还应探索多种处理方式,蹚出旧衣回收的“新出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