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好评中国”呼应民心表达新“声”态

2022-05-26 12:0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安进秋

网络评论作为增强互联网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抓手,其主要目的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用正面的宣传鼓舞人。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上舆论氛围、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互联网时代,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评论凝结着民心民意民情。中国拥有超10亿多网民,这显然是网络评论的作者群,亦是网络评论的读者群。但网评并非简单的情绪宣泄、苍白的空喊口号,好的网络评论是现实生活的真实映照,必然要持之以恒地扎根新时代,走进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用行云流水的文字“丈量”梦想,发出精彩中国的声音,通过文评、视评、漫评等形式多样的产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涵养造就鲜明的时代气息。

胸怀“国之大者”,创作更多富含思辨力的中国“好评”。网络评论,选题无处不在。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感人性之善;平其心,论古今之事;潜其心,观利弊之理;定其心,察风云之变。网评归根结底是评论,是表达观点、传递思想、阐述理念的。观点为主脑,逻辑为骨架,材料为血肉,无论采用何种“形”,走心的网评都离不开这些要素构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拿“好评中国”来说,身边太多的变化值得我们思考变化的背后,身边太多的感人奋进故事值得我们倾情呈现,揭示奋进背后的力量,在众声喧哗中,给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让人清楚看见中国的好。

扎根“人民沃土”,写出更多温润人心的中国“好评”。网络评论只有摸准时代的脉搏,紧紧抓住社会的热点和老百姓的关注点,才能增强针对性和说服力。新时代的网络评论,既要扛得起“大旗”,也要有“网感”,既要善于发挥网络评论的引导作用,也要善学善用“网言网语”,因为每一条评论都能“触动灵魂”。作为新时代的网络评论创作者,应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紧跟群众关切,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从情绪的表达转为问题的诠释,用更贴近网民的语言分析和解读,进行正面舆论引导,通过有能力感染、有思想穿透的作品,让观点内容突出有光芒、有温度、有理想、有筋骨,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同时,还要从小切口入手,通过网络的汇聚作用,不断增加主流价值的内容供给、富含思辨性,达到回应网民所需,带动更多的网民加入到创作正能量作品、传播正能量声音的队伍中,让越来越多网民意识到,只有每个人努力,才能铸就国家的繁荣昌盛;只有我们每个人心怀善意,才能让“爱”与“善”不断蔓延,这才是实现与受众的有效连接。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人、以充分的道理说服人、以鲜明的态度影响人。

评论文章写作与“坚持人民至上”有一种天然的内在联系。网络评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深刻的思考、创新的话语、多元的表达,讲清楚讲透彻道理、学理、哲理,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增进认同、凝聚共识。好的评论不是掉书袋子,或者玩语言的花架子,甚至说几句大家都知道的话。评,人人皆可;论,才是鹤立鸡群。论者,既要积累颇丰,又要洞若观火,还要为文冲动,更要情感烈度。少评多论,要在“有营养”的基础上,找对社会价值的“好口味”,才能维系表达欲望,才能拔节向上,行稳致远,赢取“粉丝”捧场、实现价值担当,勇当先锋。

“好评中国”以“小文章”见“大时代”,“评”好中国。任何一篇优秀的评论作品都需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只有通过现象洞察本质、揭示规律,找准时间坐标、空间坐标、思想坐标,才能使文章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才能让评论作品关注的内容、表达的观点具有历史的大格局、大视野,在准确的历史方位中与时代同频共振,变成奋进中国的最强“音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