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筷使用立法,推动健康新“食”尚

2022-05-26 10:4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尚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苏尚久

为促进公筷使用,浙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将《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审议项目,拟提请6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规定(草案)》明确,在餐饮服务场所,两人以上同桌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倡导在家庭等其他场所用餐时使用。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配备公筷的,由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相关信息纳入行业信用体系。(5月24日 光明网)

筷子在中国不仅是一个吃饭的工具,而且还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与礼仪。聚餐时使用公筷,既是文明礼仪的具体体现,也是避免“病从口入”的有效手段。囿于中国人的传统用餐习惯,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亲朋好友聚餐,大家喜欢同桌合餐、同盘而食,在谈笑风生之间,你一筷、我一筷,甚至有时还相互夹菜,以示对老者的尊重、晚辈的关爱。殊不知,在人们大块朵颐的时候,人体携带的一些细菌会通过筷子传播到菜品上,而且菜品之间也会交叉污染。11位疾控专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测试使用公筷与否对用餐后细菌数量的影响,发现菌落总数最大相差250倍,让人触目惊心。自觉使用公筷,养成文明就餐良好习惯,既能有效避免“病从口入”,降低细菌传播风险,同时还能促进公民个人修养的提升。

中国是最早实行分餐制的国家,也是分餐制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中,“席地而坐、分案而食”就是分餐制的生动写照。公筷作为实行分餐制的主要载体之一,据查证,我国历史上最早使用公筷的是南宋第一代皇帝宋高宗赵构,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大力倡导聚餐时使用公筷,特别是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部分代表委员、医疗健康专家纷纷呼吁对使用公筷立法。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年来,各地除大力推行分餐制、倡议使用公筷外,有的还将使用公筷纳入地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并通过制定公筷使用与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引导人们自觉使用公筷,破除用餐陋习。但目前推广使用公筷并不理想,一方面,有的人认为使用公筷“麻烦”“没有必要”,甚至觉得在众人面前“太见外”,成为使用公筷的“拦路虎”;另一方面,迄今为止,专门针对公筷使用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比较鲜见,缺乏“硬约束”,亟待打上“法律补丁”。

“添一筷,是热心;递一筷,是倾心;匀一筷,是公心;挑一筷,是细心;加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 宁波市拟以立法的形式将“公筷使用规定”升格为地方性法规,不仅将有力促进公共餐饮场所的公筷使用,甚至还将影响和带动家庭用餐习惯的根本性改变,让文明用餐历久弥香,推动健康新“食”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