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文化加“数” 自信加倍

2022-05-26 10:4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各地要把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相关部门要细化政策措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是让文化在新时代更好传承并发扬光大的重要途径,是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文化产品让老百姓“百看不厌”“惊喜不断”。通过文化加“数”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将在当代表达、多元体验、更广覆盖中,推动中华文化融入生活、入脑入心,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激发并释放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旺盛文化生命力乃自信之源。根深则叶茂,源远则流长。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走向伟大复兴离不开深耕细作文化强国,以清正浓醇的中华文化滋养孕育无限砥砺奋进的力量。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不断走向社会、走入人心,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这也就需要用好数字技术更好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在数字时代绽放耀眼光彩。

数字赋能为文化倍添新光彩。《清明上河图》在数字技术加持下,作品里的人、动物、船舶惟妙惟肖;数字技术还原故宫部分建筑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中国古建筑的美与智慧;借助VR云游,足不出户即可畅游莫高窟……人们在文化体验过程中也在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实践证明,运用数字技术保护、传播、转化、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数字化开辟文化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在传承中发展的新空间、新路径,从而更好坚定文化自信,不仅可信可行而且一定大有可为,也正待大有作为。

给文化插上“数字化”翅膀。《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蓝图已绘就,尤需钉好抓落实的钉子。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网上文化“大观园”,建设文化资源“数据库”,构建文化消费“新场景”,自信之源方能潮涌不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运连着国运,文脉系着国脉。风正时济,任重道远;盛世伟业,尤需奋发。大力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文化加“数”自信加倍,必将为创造中华腾飞世界的崭新未来注入蓬勃精神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