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奖应该释放满满正能量

2022-05-26 09:5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示,2022年金鹰奖奖项设置在调整后,没有了“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观众喜爱的女演员”两个奖项。(5月25日《成都商报》)

为何要取缔呢?从2000年第18届开始,“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取代了“最佳男女演员”的说法。但是,“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有时候却让“喜爱”大过了其他,粉丝们因为“喜爱”而刷票,因为“喜爱”而去攻击不同意见者,更以“喜爱”的名义,将围绕这一奖项产生的舆论氛围搞得乌烟瘴气。很显然,这已经背离了文艺评奖的宗旨,取缔是必须的。

文艺评奖是为了激励创作者,是为了树立一种创作正确方向,是为了大力弘扬文艺正能量。但是,以“观众喜爱”的名义,将选择权力交予流量明星的粉丝们,增加了人气,但也意味着要同时接受他们制造的喧嚣与混乱,这不但会直接冲击奖项的含金量,还会让人对奖项的公正性产生怀疑,这是对文艺评奖的亵渎,也是对艺术的亵渎。

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人们对文艺有了更多的需求,人们对文艺评奖有了更多的关注。但是,人们需求的是真金白银的硬核文艺,人们关注的是真才实学的文艺闪光。文艺评奖再也不能搞糊涂奖,流量奖、花瓶奖、脸蛋奖了。2022年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是明智之举,这么做,可以促使奖项向严肃评奖的本义进行回归,捍卫评奖的权威性与专业性。权威性树立的样板,大家心服口服;专业性打造的样板,激励大家在专业上探索创新。

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文明评奖是调动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积极性的,文艺评奖是文艺的考核指挥棒,必须纯净、权威、专业,这应是基本底线。文艺评奖不是娱乐活动,不是粉丝比拼,不是流量炫耀,文艺评奖应该权威、严肃,公正公平,这是文艺评奖对文艺事业的负责,对文艺创作者的担当。文艺评奖唯有严肃认真,公平正义,释放正能量,才能行稳致远,成为文艺工作者奋斗工作的促进剂,文艺创作的催化剂。

文艺评奖应该释放满满正能量,不仅金鹰奖如此,不仅影视奖项如此,其他文艺评奖也应该如此。拒绝铜臭、拒绝庸俗,评出文艺之美,文艺之高度,让文艺创作的精品力作在文艺评奖中脱颖而出,这才是正道。文艺评奖应该终结拼流量、拼脸蛋的时代了,文艺评奖应该严肃、公平、正气,走上催化、繁荣文艺创作的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