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错误的言传身教”毁了孩子

2022-05-26 09:4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都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但南通市男子张甲身为人父不但不以身作则,自己行窃还喊儿子“帮忙”,最后把儿子也带进了坑。记者了解到,启东法院审理了一起盗窃案,张甲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张甲的儿子张乙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原因是父亲喊着儿子一起盗取线缆卖钱。(5月25日《江海晚报》)

关注这起案件,需要注意一个细节:张甲的儿子张乙并没有参与盗窃的想法,也不知道爸爸喊着自己是去盗窃的。在初次参与盗窃线缆的时候,张甲拿出做父亲的威严说道:“别管那么多,喊你去就去。”于是,现实版的“坑爹”变成了“坑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有一句话叫“言传身教”,“言传身教”说的其实就是家庭教育的问题。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固然,在这起案件中,被坑的是“已经长大的孩子”,可是这起“坑儿案件”依然是有值得反思的地方的。因为,相当一批“走上歪门邪道的孩子”是受到“有毒的言传身教”影响导致的。多少“有毒的言传身教”把孩子引导到了“错误的人生之路”?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是一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父母,在家庭里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请客送礼,如何巴结领导,如何八面玲珑。结果,孩子将父母的无心之举的“言传身教”运用到了现实之中,为了能够当上班级干部,不仅给老师买礼物,还在同学中花钱拉选票。他已经将“父母的厚黑学”变成了“自己的厚黑学”,试问这样的孩子未来走上社会,是我们想看到的模样吗?假如他今后从商就可能是“不讲道德的商人”,假如他今后从政就可能是“违法乱纪的官员”,假如他成为一位教师,能够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呢?

还有一个比较让人悲伤落泪的案件:几年前一位青年被判处了死刑,在和母亲见最后一面的时候,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妈妈我恨你,永远都不会原谅你。原来,他就是在母亲“错误的言传身教”之下,一步步从“乖孩子”变成“熊孩子”,又从“熊孩子”变成“坏孩子”,最终从“坏孩子”变成了“违法犯罪的青年”。

父母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了自己的责任,都不能忘记了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言传身教”的正确定律。如果“言传身教”有毒,则孩子的“未来人生”有毒;如果“言传身教”是歪门邪道,则孩子很难走上光明大道。作为父母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即便夫妻之间说些“真心话”,也需要看看这样的“真心话”适不适合孩子听?“不适合孩子听”的话,就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当着孩子的面做。莫让错误的“言传身教”毁了孩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