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造假对扰乱防疫者绝不姑息

2022-05-25 08:4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维立

5月14日,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发现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引发公众关注。当前,卫健部门已吊销该实验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已对实验室实际控制人周某某、法定代表人武某某等6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是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核酸检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有效弥补了各地现有医疗资源不足的短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精准检验的力量,功不可没。但也要看到,在检测行业迅速发展过程中,新进入者、半路转行者蜂拥而至,难免会出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现象。

疫情当前,大考如镜。此次对于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处理,旗帜鲜明地表明了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核酸检测结果造假,对扰乱防疫者绝不姑息的态度,有利于激浊扬清、维护检测市场秩序,引导所有检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在深入查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过程中,北京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不妨深入剖析原因,结合其他地方的典型案件,总结普遍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第三方检测机构堵塞管理漏洞,压缩从业人员违法失信空间。第三方检测行业兴利除弊,方能以高效优质的核酸检测质量,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实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