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与“势” 担当“职”与“责”——走进怀化国际陆港观察之二

2022-05-25 07:1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行走在怀化国际陆港,半空中高铁线穿行而过,地面上机器轰鸣不息,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当地经开区的一名负责人说:“这是我们的‘拼命工程’!”一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扑面而来。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是对“时”与“势”的深刻把握。观大势,俄乌冲突爆发叠加新冠肺炎影响,船舶绕行运距增加、油价上涨,导致海运运费高涨,更加稳定、成本更低的陆港运输成为更多外贸企业的选择;看全省,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密集调研,以战略眼光对怀化国际陆港进行高标准谋划,尤其是日前公布的《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从资金、项目、平台、金融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为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保驾护航”。市场机遇时不我待、政策支撑赋能提速,当此之时,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正迎来能够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从当下的实践来看,怀化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抓住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印发《怀化国际陆港2022年作战图》,确保任务明、路径实、责任清;发布《怀化国际陆港近期、中期、远期实施项目》,科学把握政策动向、产业方向、资金投向;《怀化国际陆港与相关联港口和企业的合作关系表》摸清家底、理清脉络、谋划长远……将建设怀化国际陆港作为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工程”的怀化,如今正以积极向上的姿态、科学精准的举措,举全市之力建设好怀化国际陆港。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是对“职”与“责”的主动担当。经由怀化国际陆港、西部陆海新通道,湖南向西可对接成渝经济圈,北上与中欧班列连接入中亚、通中东、抵欧洲,南下通过广西北部湾抵东盟、入南海、链全球。可以说,建设好怀化国际陆港,不但是怀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深度、覆盖面更广的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依托怀化国际陆港,奋力构建“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对接东盟、商通天下”的开放格局,不但是当下发展的形势使然、更是怀化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怀化国际陆港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过程中既有“更上层楼”的无限欢欣,更有“一山放过一山拦”的难题待解,这既是对智慧与能力的检验,更是对精神与意志的考验。在建设过程中,不少工作人员完成了从陆港“小白”到“专家”的转变;为全面对标对表先进经验做法,怀化国际陆港与广西钦州港结成姊妹港,力争做到入境同价、出境同价、通关同效率……正是在这样想干事、谋发展的热情中,开通班列从无到有、物流通道“朋友圈”由小到大、开通线路由线成网,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清晰可见。

“胜利不会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一幅幅日新月异的发展画面,一幕幕挥洒汗水的奋斗场景,就是建设好怀化国际陆港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日拱一卒的韧劲,化压力为动力,在“闯创干”中跨越艰难险阻,怀化国际陆港定能让活力与希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湖湘开放大潮中喷薄而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使命任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聚澎湃的牵引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