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面对猴痘,要警惕不要恐慌

2022-05-24 21:0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5月4日,英国出现第一例猴痘确诊。

截止到今天,世卫组织已在包括英国、西班牙、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15个国家和地区记录到了一百多例猴痘确诊病例,并正式发出了猴痘流行预警。

新冠的阴影还没散去,猴痘又突然而至,这让处于疫情中的人们又添了一分担忧和恐惧。恐惧是缘于对猴痘所知有限,尽管人类对猴痘病毒的认识已经有至少40年,但在此之前,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猴痘这一传染性疾病。

要战胜恐惧,首先必须得了解它。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感染猴痘之后,会像感染天花一样,皮肤出痘处留下永久性瘢痕,而如果免疫力差或体质差,还可能会并发脑膜炎、肺炎或是引发败血症。目前并无特效药治疗猴痘,但曾经的天花疫苗对预防猴痘可产生85%的有效性,所以重点仍然在预防。

怎么防?由于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疾病,所以直接接触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皮肤或黏膜损伤部分,或食用烹饪不当的感染动物,有可能导致猴痘病毒从动物传播给人类。人际传播途径包括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损伤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至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则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迅速,它通常需要长时间面对面才有可能导致飞沫传播。另外,猴痘病毒可能经由胎盘或生产期间的密切接触发生母婴传播。

所以,防范猴痘病毒,一是少跟野生动物亲密接触;二是不管啥肉都别生吃,一定要彻底煮熟;三是继续戴好口罩、勤洗手。

世卫组织表示,猴痘在非流行国家是可控的,可以借助早期识别、支持病例隔离等公共卫生手段阻断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世卫组织同时表示,眼下无需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因为目前猴痘传播并未导致重症,而接种猴痘疫苗则存在引发严重副作用的可能。另外,现阶段能够供应的猴痘疫苗及相关病毒药物数量也相对有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