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是最好的传承

2022-05-22 11:15: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庹新岗

时间过得很快,袁隆平院士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这段时间里,在一粥一饭间,在风吹稻浪时,我们总会想起他。袁老的音容笑貌、长沙“一城送国士”的感人场景,总能在不经意间打开人们思念的阀门。斯人已逝,但在我们的心里却从未忘怀!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如今,科研团队正继承先生的遗志,持续攻关。袁老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这还不够,我们还将沿着袁老开辟的道路,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接续奋斗、永远奋斗,创造和实现更多梦想。科学事业不断向前,这是符合科学规律的,这一定也是袁老最乐于看到的。遥想当年,在安江农校简陋的科研环境里,在国外专家普遍不看好杂家水稻研究的背景下,袁隆平不信邪,敢于打破权威、敢于创新,数十年磨一剑,不断创造科研成果,不断刷新亩产纪录。而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也应秉持这股子劲,发扬这种精神,敢于攀登科技高峰,以赶超的步伐向先辈致敬。

我们缅怀袁老,还应传承他的家国情怀。在湖南农科院袁隆平铜像前,刻着“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几个大字。这是他经历战乱和物资匮乏时代后立下的宏愿。立大志才能担大任。袁老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在杂交水稻的试验田里耕耘,就如不知疲倦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正因为他将事业的根深深扎在大地之上,最终才能让科学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正因为他把人民放在心头,人民才会把他高高举起。我们在袁老身上,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在无数模范先辈身上,都看到了这一特质。将小我融入大我,化作浪花,在滚滚向前的洪流中奔腾。由此,奋斗便有了清晰的方向,有了无穷的动力,也就有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定力。

袁老一生不服老,曾经把自己比作过河卒子,“拼命前进,永不后退”。这是一名奋斗者的告白。立足自身岗位接续奋斗,在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向前,就是我们对袁老最好的纪念。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