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禾下乘凉梦”代有传人

2022-05-22 08:2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连日来,无数网友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位让中国人吃饱饭的科学家。

为了让人们远离饥饿,袁隆平院士将一生奉献给杂交水稻研究,解决了上亿人口吃饭的问题。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粮食生产国,粮食生产“十八连丰”的奇迹,让中国人端稳“中国饭碗”更有底气。我们缅怀“稻田守望者”,既要感激他的“养育之恩”,更当让“禾下乘凉梦”代有传人。

仓廪实,天下安。对于这样的“国之大者”,袁隆平不仅“心中有数”,更是“手中有术”。从颠覆世界认知的三系杂交稻,到超高产两系杂交稻;从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到第三代杂交水稻早晚双季稻亩产新纪录,袁老生前带领团队攻克了育种技术等诸多“卡脖子”难题。5月中旬,“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的纪念牌,安静伫立在怀化安江农校,与远方稻田农机耕作忙的场景遥相呼应。一静一动之间,激荡起“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世界梦”逐步照进现实的铿锵足音。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袁隆平离开的一年里,在他墓前摆放金黄稻穗的瞻仰者络绎不绝。这些天来,农民翻整长沙水稻科研试验田、湖南农业大学将第十二教学楼命名为“隆平楼”、浙江举办首届“爷爷的水稻田”音乐节……人们“花式”表达着对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思念之情。时代的“明星”冉冉升起,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国之栋梁备受尊重的力量。

这个社会致敬、推崇什么样的人,就会诞生什么样的人。于袁隆平身上领悟出一番“追梦”与“奋斗”的价值,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年轻的造梦者。

“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多年前,袁隆平语重心长的叮嘱,生动昭示出粮食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要守护好国家和人民的“粮袋子”。如今,袁老已魂归华夏稻田阡陌,未竟的事业有待我们去坚守、拼搏、开掘。3月7日,岳麓山实验室正式开工,这一瞄准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种业实验室,即将孕育更加无限的生机与可能。不断培养种业高层次人才,提高国家粮食生产水平,“大国粮仓”的安全,就是对袁隆平最好的告慰。

一粒良种,千粒好粮。传承好“禾下乘凉梦”的遗志,在生命力最旺盛的岁月中,像水稻一样向着梦想拔节生长,个人梦的“根深叶茂”,定能成就中国梦的“枝粗果硕”。

相关专题: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