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产品创新不能没了底线

2022-05-20 20:4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一款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走红,引起网友质疑。除了“洗衣液奶茶”,近年来,还有“灯泡棒棒糖”“冒烟冰淇淋”“马桶蛋糕”等“大开脑洞”的产品走红网络,凭借有“新鲜感”的创意,这些网红产品受到了追捧也引发了争议。

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创新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但创新并不意味着“哗众取宠”,尤其是食品行业。商家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应无时无刻牢记食品安全这条红线。《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第(三)项明确规定,食品标识标注不得“以欺骗或者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可见,食品安全不限于产品本身安全,还包括产品的包装、设计、标识等,特别是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外观设计,更应关注产品包装外型带来的误导性隐患。

市场鼓励创新,但商家的创新应该有底线,不能一味地为了猎奇、搞怪,而突破法律和公序良俗的底线。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