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踔厉奋发中砥砺“四心”

2022-05-19 19:0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思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任思林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年轻干部只有忠贞执着为党、德才兼修为官、真心实意为民,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祖国厚望。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修炼赤诚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要把对党绝对忠诚刻在心里、融进血脉、铸入灵魂,把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要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融进民族复兴伟业之中,心系天下、志存高远,毕生求索“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坚持苦练内功增强本领,砥砺进取心。“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新时代新挑战,年轻干部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面临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要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结合工作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启智、学以谋事。要攻坚克难,在自我加压中不断成长;积极下沉基层,在丰厚阅历中补齐短板;敢于应急处突,在防范风险中实现提升。要有远见、有预见,善看“桅杆顶”、抢下“先手棋”,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练就敏锐的洞察力、快速的反应力、精准的判断力、果断的决策力,科学预判、因势而谋,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坚实人民根基践行宗旨,永葆公仆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只有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厚植群众情怀,重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才能真正做“老百姓的官”。要站稳群众立场,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发自内心地帮助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干成事,永远“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注重调查研究,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多到生产一线问问情况,发现新问题、处出真感情、听到心里话,做好新时代守心如初的人民公仆。

坚守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涵养敬畏心。前脚仕途,后脚歧途;白袍点墨,终不可湔。“舟必漏而水入,土必湿而生苔。”年轻干部如果把持不住自己,不仅毁了个人前程,而且影响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要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放在重要位置,从灵魂深处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保密意识,时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抱朴寡欲、尚简戒奢,慎始慎初、慎微慎独、慎交慎处,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经得住“围猎”、抵得住诱惑,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要自觉、主动接受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和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在欲望面前砌起“防火墙”、安上“廉洁锁”,以全天候全方位“探照灯”照亮矢志奋斗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