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 | 潜水要尊重“潜”规则

2022-05-18 21:19: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曾冠霖

这些年中国人日子好过了,玩极限运动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喜欢看这类刺激性节目的人也越来越多。跑酷、滑板、攀岩、爬楼、潜水等,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然而危险总是和刺激相伴而来。也许就是一瞬间的失误,轻则进骨科医院,重则丢掉性命。

5月15日,3名来自长沙的潜水爱好者在株洲一处废弃采石场积水而成的水塘潜水,不承想却发生了意外,1名队员遇难。由于潜水区域地形复杂,事发近30小时后才打捞出遗体。

采石场已存在20多年,有四五十米深,2006年被关停,加上后来涨洪水,有泥沙冲刷进去,看上去像一处水塘,但估计水深仍有20多米。而在采石场的东南角,还有一条六七十米长、用于运送石料的车道,“像一个平放的水瓶,口子小,里面大,只有一个进出口。”在这种地方潜水,专业人士称为“洞潜”。对于只有初级潜水资格证的三名业余爱好者而言,贸然误入是很危险的。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曾联合多部门发布“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告”,就将“潜水”纳入其中。潜水分为休闲潜水、工业潜水和技术潜水。休闲潜水因学习门槛低,爱好者皆可以购买潜水装备自行游玩。技术潜水因为环境风险巨大,必须经过专业的培训,且一定要有足够的风险认知。近年来,潜水运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伴随的潜水意外也时有报道。

业余潜水爱好者应在已成熟的潜点和已开发水域中潜水。“洞潜”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潜水方式,和休闲潜水是两码事。有26年潜水经验的湖南蛟龙潜水培训救援打捞救援队负责人罗博才说,“洞潜”如遇设备故障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另外,“洞潜”没有太阳作为方向参考,一旦照明设备坏了,又没有引导绳,容易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口。“没有10年潜水经验,不带牵引绳,两个氧气瓶及相关潜水设备,根本就不要碰‘洞潜’。”

因为极限运动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法律对这些危险的极限运动进行规范,应该怎么组织,应该怎么开展,现在只能通过相关行业协会进行引导让他们操作。

总之,在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乐趣时,必须做足安全保障措施,包括对陌生环境的了解,事先打听水下地貌,不可贸然下水。同时要严格按规定行事,不可“超范围”“超能力”去冒险,以避免不测。切记切记,潜水要尊重“潜”规则,极限运动也要有安全底限。毕竟,每个人的背后还有个家,如有不测,留给亲人们的才是永远的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