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沙县小吃”的广告火了,你的“头脑风暴”在哪里?

2022-05-18 21:0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这两天沙县小吃的视频广告火了,这个由福建东南卫视春晚主创团队制作的短视频,以诙谐的叙事风格将沙吃的县小吃的品类、特色集纳展现,看过的人都纷纷说“有意思”。

沙县小吃与“兰州拉面”被网友们戏称为中国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相爱相杀,有你的地方就有我,时刻处于“斗争”状态,谁也干不掉谁。但沙县小吃显然并不满足于自己只是“小吃”这么一个角色,它似乎要赋予自己更有趣的灵魂,所以在自身宣传上一直“不走寻常路”,十年前,曾经有一篇名为《沙县小吃事件始末》的网文在网上流传,文章也是极其有趣,让人爆笑之余对沙县小吃好感倍增。

让自己变得有趣,是可以获得直接的价值回报的。这种回报不仅仅是人们从此更多地走进沙县小吃点几样食物,还有不断增长的地方美食的品牌塑造力和影响力。这些年,各地都在借助网络的优势为当地的特色美食、产品鼓足了劲宣传。最初是简单直接的出镜吆喝,现在越来越创意化了,由此可见的是地方文旅推广迭代升级的过程。

这个迭代升级与网络文化的流行发展趋势丝丝入扣,迎合了网友追求新奇感的心理,从而顺利实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宣传效果。当然,除了视觉新奇感,还有文化深厚感,例如河南卫视推出的“奇妙游”系列,既新奇又厚重,中原文化的辉煌灿烂跃然眼前。西安借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度打造沉浸式盛唐文化主题文旅品牌,让人乐不思归。湖南张家界目前正广发“英雄帖”,重金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歌曲和创意视频。大家都在顺应趋势、开动脑筋,从文旅这个富矿中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这两年遭受重创,为了尽快恢复生机,现在各地的旅游产业都在发力,提升文旅品质成了发力的重要方面,也成了助力旅游品牌出圈的手段。好创意永远都会给自己带来好市场,文旅方面的“头脑风暴”才刚刚起步,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