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汲取开辟未来的文化滋养

2022-05-18 18: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在江苏,“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和“云上博物——江苏省博物馆数字展览空间”同时开启,提供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在北京,“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启动试运行,带来线上云游博物馆的奇妙之旅……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博活动,让更多人感受文化魅力、聆听历史回声。

博物馆是文物展示的地点,更是诠释文物价值和意义的场所。收藏、保护、展示着文明印记的博物馆是凝望过去、连接现实、通往未来的一个渡口。作为与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的相遇之地,博物馆让我们了解过去、了解现在,并打开心灵去接受未知的事物、全新的观念,这正是我们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力量。精美珍贵的文物、活态流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庄重严肃的革命旧址、类型多样的世界遗产地……遍布祖国大地的文化遗存和山川风物为我国博物馆提供了丰富素材和来源,也让博物馆成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重要公共文化机构。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是凝固的历史,但它们从来不是静止的。一件件青铜玉器,一片片竹简木牍、一幅幅珍贵字画,不仅见证着一个国家的历史,也跃动着一个民族的根脉。揆诸现实,博物馆体系布局逐步优化的同时,博物馆的展厅早已延伸进公众生活,延伸向更广阔的世界,社会功能有效发挥。从“到博物馆去”成为社会新风尚到文创产品引领“国潮”新时尚,从文博探索类节目大受欢迎到多姿多彩的展览提供丰富体验,从风靡全网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到火遍全国的电视节目《国家宝藏》,博物馆的力量愈加凸显。

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是文化的“存储卡”和历史的“解码器”。让文物活起来,融入社会时代发展,离不开对文物价值和意义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就能让人置身于“活化”的历史之中,为观众串联起时间的珍珠,打开上下几千年的浩瀚世界,带来知识与文化的滋养,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得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启迪,从不忘本来中获得开辟未来的力量,意气风发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