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历史回声,感受铁路发展铿锵步伐

2022-05-18 17:4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培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培锋

在珠江之芯、白鹅潭畔,矗立着一座融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这就是5月18日对外开放的广州铁路博物馆。

广州铁路博物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馆内收藏的一幅幅历史图片资料、一件件不同历史时期的铁路实物,详实记录了广州铁路的发展历程,让人感受到厚重的铁路文化。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做好今天的工作,承担起新的使命,就必须对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一座铁路文物场馆,一段浓缩的历史,凝聚着一份力量。室内展馆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藏有镇馆之宝——“飞轮”路徽,还有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钢枕和钢轨等。虽然博物馆内的车轮不再转动,汽笛不再回响,但是每一个老旧沧桑的铁路物件,都见证了铁路发展的艰辛历程。

阅尽百年沧桑,不褪昔日容颜,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铁路的发展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缩影,一张张珍贵的历史老照片,一件件不同时代的铁路展物,都能让我们感受到铁路发展的铿锵步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