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动能

2022-05-18 11:17:47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作者:陈健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农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需要看到的是,农业发展进入加快推进绿色转型新阶段,还面临一些复杂性、长期性和系统性问题,可以通过改革创新来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动能。

农业绿色发展需解决复杂性问题。农业生产高度依赖自然条件,需要以良好的产地环境、农业生态系统为基础。农业绿色发展尤其需要平衡农业产出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农业绿色发展的复杂性集中体现在政策设计与实施上。在设计层面,农业支持政策面临“多目标”,在农业增产导向与绿色生态导向之间需要加以平衡。在实施层面,由于农业生产量大、范围广、涉及主体多,管理部门难以甄别农户绿色生产行为,对农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也难以进行有效监管,并且还存在监测网络不完善、监测统计数据基础薄弱等问题。同时,在我国推进“双碳”工作的背景下,农业绿色发展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对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农业绿色发展需解决长期性问题。长期看,为保障粮食安全,我国农业总产出需持续增长,需要有效政策体系驱动绿色转型。目前,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政策框架已经初步形成,有些制度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从农业投入品使用看,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从资源利用效率看,农业绿色发展需通过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农业绿色发展需解决系统性问题。农业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农业生产系统内部优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协同、绿色农产品市场建设等多个方面。一方面,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农业空间布局体系、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科技创新推广体系等协同推进。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也要提升农业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从而为绿色农业科技应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创造条件。还要看到,我国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等相关的绿色标准体系尚不完善,绿色农产品认证体系尚不健全,通过绿色消费驱动农业绿色生产的市场化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迫切需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实践证明,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动能,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制机制。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把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并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策体系有效性。

一是深化农业绿色发展关键领域和环节改革。进一步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推动农业支持政策与农业绿色生产行为挂钩;围绕农业化学投入品减量化、有机肥替代、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优化政策设计,打通种养循环政策堵点。

二是健全绿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并加强认证管理。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进一步推广运用农产品追溯体系,提高绿色农产品市场认可度,促进绿色农产品消费。强化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市场监管,规范和完善绿色农产品市场,建立绿色农产品市场价格实现机制,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优质优价,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三是加大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投入。健全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科技支撑。探索科技创新合作新方式,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减量高效利用、农业节水、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绿色生产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成熟适用绿色技术、绿色成果的示范、推广和应用。

四是加强部门间合作和政策协调。加强相关部门之间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政策协调,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完善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经济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