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防疫政策 解决农民实际困难

2022-05-18 08:5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然玉] [责编:潘华]
字体:【

然玉

近日,河北邯郸磁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办在“领导留言板”回复的一则关于“春耕春管”“承包土地浇地难”的留言引发关注。17日,磁县县委宣传部回应称,经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该网民承包的耕地全面完成了灌溉,回访时网民表示非常满意。

农业耕作,兹事体大,不仅连着农户的收入和生计,同样关乎国家整体的粮食安全。这一系统工程千头万绪,而其中核心主线,就是守住关键产区、抓住关键节点。最近正值小麦灌浆的重要关头,最后的灌溉、驱虫等作业十分重要,千万不能因为错误地解读防疫政策而耽误农耕,造成粮食生产端紊乱。对农民朋友的困难,必须优先解决、马上解决。

农业农村部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误农时。这看似很难,实则是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和实现基础的。以机械化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人员聚集性并不大,这种天然的优势,降低了防疫的难度。农民在空旷的田地里劳动,疫病传播风险相对比较低。基于此,地方职能部门应尊重规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出台更精细化的管理举措,推动农耕与防疫的并重,充分保障农民耕作。

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而言,尽量减少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也是其中应有之义。尤须强调的是,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从来都是优先级最高、必须保障的“生产”。回应关切,举一反三。磁县方面表示,“目前已在排查是否存在类似情况,一旦发现也会帮助协调解决。”事实上,考虑到当地耕地面积之广、农忙时节之集中,类似的情况真还可能有。有鉴于此,设计一套“应急状态下”有序助农的新范式很有必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