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乞丐鞋”出现背后:价值衡量不只有一把标尺

2022-05-18 08: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这些天,重奢圈频出“猛料”,前有售价万元的所谓“联名款”雨伞不防水,后有某品牌推出的“战损版”帆布鞋一双卖1.2万元,厂商说旨在引发人们思考快时尚给地球带来的影响。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以呼吁环保、爱护动物为名裹一身塑料袋或是把自己关在笼子里的“行为艺术”,怀疑是不是在制造噱头、引起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的消费越来越理性,“中看又中用”的产品更受欢迎。在海外,从解放鞋、军大衣,到老式痰盂甚至是冥币,国人认为是“土老帽”的商品,凭着过硬的品质和特有的精神价值火“出圈”,这正说明时尚是一个轮回,它服务的对象最终还是普罗大众。疫情之下,结实耐用的产品配上出其不意的混搭式联名,往往能占据时尚的端口。这样的趋势,对国货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大牌奢侈品与“结实耐用”绝缘,其实是一种趋势。一众奢侈品起步之初,要么是以质量取胜,如路易威登的旅行箱、爱马仕的皮具、古驰的马衔扣等,就是为了满足上流人士的需求。但是,这些奢侈品牌在拥有了自己的拥趸之后,产品实用性逐渐被前卫的设计所取代,真丝易损坏、真皮不耐磨、天然染料易掉色,这些,跟雨伞不“防雨”有异曲同工之处。夺人眼球的营销理念加上自带的人文价值,成为其最大的卖点。

“Z时代”的年轻人,是“理性消费”与“冲动消费”的矛盾体。他们会在买日用品时为了几块钱而“斤斤计较”,也会为了网络游戏“一掷千金”。以单一的消费观来衡量他们,是量不了的,得用另一把“尺子”来量。这把“尺子”,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即社交价值和情怀价值。显然,1.2万元一双的“战损版”帆布鞋、售价万元的不防水“雨伞”,就是这么量出来的。

随着16个区全部实现社会面清零,作为我国奢侈品市场中心的上海消费复苏在即,更多前卫的消费品可能登陆。总会有一些人,并不在乎“战损版”帆布鞋是否坚实耐用,更不会在下雨天撑着不防水的“雨伞”出行。“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种消费方式是消费者与设计师的一次“隔空握手”,一方收获了金钱,一方得到了谈资,也是一种双赢,也是一种促进消费的方式,有什么不可以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