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微评|东盟不会是美国地缘政治的棋子

2022-05-16 07:2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潘华]
字体:【

肖丽娟

一度推迟的美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作为各方关注的话题,是美国宣布将向东盟投资1.5亿美元,其中最大一笔拨款——6000万美元,将协助伙伴国提高海事防卫能力。美国试图继续兜售“印太战略”的险恶用心,不言自明。

长期以来,美国固守零和博弈的冷战对抗思维,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幌子,热衷于玩地缘博弈的把戏。处理中美关系,美国也不例外。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不遗余力推进“印太战略”,试图拉拢、怂恿其他国家与自己一道围堵、打压、遏制中国。由于东盟的地理位置特殊,拜登越来越重视东盟作用,并将其视为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

但是,美国一直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国际交往充满着霸道傲慢与自私自利,令越来越多国家不满。

对待东盟各国,美国并非平等相待。此次会议日程安排,体现出美国缺乏对东盟国家的尊重。对于东盟援助,美国口惠而实不至。这次美方承诺的区区1.5亿美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是真正帮助东盟各国实现繁荣发展,而是将其当成美国打压遏制中国、获取私利的棋子。

与美国霸道自私行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直秉持睦邻友好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务实经贸合作。2021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8782亿美元,东盟连续第二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实施,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必将量质齐升,成色更足。

对于美国强推“印太战略”、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地区分裂对抗、谋取地缘政治利益的企图,东盟绝大多数国家洞若观火,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此次会议上,柬埔寨首相明确表示“柬埔寨不会在美中之间选边站”。印尼总统则希望这次峰会“为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亚太地区足够宽广,容得下各国发展合作,但容不下任何国家舞弄霸权。东盟国家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棋手,不是也不会做美国地缘争夺的棋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