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旧村落“活”起来“美”起来

2022-05-14 07:4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伍镆]
字体:【

张西流

冯骥才先生曾说:“不管是民间文化遗产抢救,还是传统村落保护,都处在一个动态的环境之中,它们随时在变化,随时都可能失传或消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投入到保护古村镇的队伍中来,他们担忧古村镇的开发治理乱象,心痛古村镇的没落与凋敝,与时间赛跑,为古村镇的保护与乡土重建鼓与呼。

保护古旧村落,就是留住乡愁。在漫长的中华农耕文明历史长河中,许多古旧村落就是这片土地上的文化遗存,见证着千年来的风土人情。然而,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更为严重的是,不少传统村落因为“空心化”和“全面旅游化”变得面目全非,正朝着“千村一面”的雷同化方向蔓延。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古旧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实现其历史价值和生态价值,已成为各地发展面临的一道考题。

2021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统筹保护、利用、传承”,当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在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方面,《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村庄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该《行动方案》在实践层面,为各地方如何保护古旧村落指明了方向。

留住乡愁,重在发掘它的文化内涵。每个古旧村落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盘活古旧村落的过程中,应努力找到每个村落的独特定位,更好激活古旧村落的内在价值。需要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为村落和自然环境注入民风民俗、传统手工技艺等文化内涵,为每个村庄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让古旧村落“活”起来、“美”起来,让历史文化在保护中更好传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