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你舍生取义,为你尽孝义不容辞

2022-05-14 07:2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近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民政厅、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烈士父母关爱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着力解决烈士父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营造尊崇、关爱、优待烈士父母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烈士及其父母的牺牲奉献精神,推动全社会尊重烈士父母、关爱烈士父母。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湘英烈,千秋凛然。英雄者,国之干。何谓烈士?烈士就是那些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壮烈牺牲的人员。他们的大义壮举流芳百世,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他们为国家、民族付出了所有,我们就应担当起他们生前的担当;他们为国尽忠,就当有人为他们尽孝。

深切缅怀烈士,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有关部门有了一套制度性的安排。2014年以来,每年的9月30日以法律形式被设立为烈士纪念日。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我们不应只是在烈士纪念日才有对他们的怀念,对于烈士父母,也不应只是一年一度的探访,不应只是物质生活的保障。换位思考,白发人送黑发人,其中不少烈士还是独生子女。对于烈士父母而言,没有了家庭的完整,失去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这是一种怎样的牺牲和付出!因此,对于我省现有1100多位烈士的父母,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关怀。

这次7部门发出的《通知》在机制和举措上较之前有了较大的完善、提高,比如,要求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和常态联系机制,精心组织烈士纪念祭扫活动,切实加强孤老、失独、失能以及享受低保的烈士父母养老医疗护理保障,着力改善住房条件,积极开展临终关怀服务,强化对烈士父母关心关爱,精准做好烈士父母特别是孤老、失独、失能以及享受低保的烈士父母关爱工作等,还有定期开展医疗巡诊、送医送药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援助、社会捐助等方式,做好烈士父母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等专业化特色服务等。

关爱烈士的父母,不仅要让他们有生活上的安全感、获得感,还应当有精神上的满足感、荣誉感。惟此,甚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