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整治“山寨证书”,用好“市场之手”

2022-05-13 18:2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杨帆93]
字体:【

近年来,国家已取消400多项职业资格,同时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能下放给在人社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一些“别有用心”的培训机构嗅到了商机,利用信息不对称,违规发放所谓的职业资格证书。受到“就业焦虑”“考证热”等因素的影响,求职者却往往对此类“证书”趋之若鹜。

“武器工程师”“导弹维修工程师”“碳排放管理师”……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职业证书”,实际上是某些培训机构“发明”出来的,并不属于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山寨证书”,不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扰乱职业人才评价秩序。要铲除“山寨证书”生存土壤,除了主管部门加强监测监管,规范培训机构经营行为外,还要用好“市场之手”。

一方面,要优化人才评价机制,重视职业技能和业务能力,打破“唯证书论”;另一方面,让招聘企业主动参与职业资格评价,建立对人才评价的社会标准,让市场自动淘汰“山寨证书”。同时,面对种类繁杂的职业资格证书,作为求职者应保持理性,证书并不是万能的就业通行证。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本领,拥有了真才实学,才能在求职市场脱颖而出。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