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项目“踏云”至 商机扑面来

2022-05-13 12:3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连日来,从衡阳、怀化等市州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到151个省级重大项目“云签约”,创下总投资达1048.7亿元的佳绩,湖南招商引资“大动作”不断。没有握手寒暄、没有面对面交谈,“屏对屏”“线连线”之后,大批项目主动“落户”,映照出湖南抓重大项目、扩有效投资的强劲势头和十足底气。

干事创业,这“湘”风景独好。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近年来,成功举办世界级盛会抬高发展坐标、以湖南自贸区引领带动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真金白银扩充全省“人才雁阵”……湖南厚植产业发展沃土,迎来产业项目的“满园春”。5月11日“云签约”的151个重大项目中,湘籍企业家直接投资项目占76个,投资额471.7亿元。从过去“南下掘金”到现在“带资回家”,湘商回归“唱主角”,就是对湖南发展潜力和发展实力的“盖章认证”。

项目“踏云”至,商机扑面来。细细归纳此次签约的151个省级重大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高达120个,834亿元的投资额约占总投资的80%,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今年,湖南将持续强化电力、算力、动力“三大支撑”,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倍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八项重点”工作。以此次的“云签约”为契机,发挥智能科技项目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必能催生出湖南发展风头正劲、未来可期的生动局面。

“云上签约”虽浪漫,如约落地费周章。无论是本土的湘商,还是“远方的客人”,选择湖南就是对湖南的认可和信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达效,既是基本的待客之道,也应是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考量。今年3月,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鸡蛋里挑骨头”的认真和较劲,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样板。做好企业贴心的“娘家人”,努力使湖南成为企业家最能盈利、发展最好的地方,推动产业项目的“轮番上马”,就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长风至而波起兮,若丽山之孤亩。湖南已经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美好蓝图正待各方客商共同执笔,携手绘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