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有所急,我必有“应急”

2022-05-13 09:4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长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长安

在社区、乡村等基层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今天的任务是下乡巡查秸秆禁烧”,但在巡视过程中,基层干部却被村民拉着解决邻里纠纷。面对“临时多出来的任务”,一些干部不是手脚无措,就是敷衍了事,甚至不耐烦地拒绝,群众很不满意。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基层工作,点多面广,错综复杂,严格按计划行事,有条不紊,是达成工作目标的重要前提。但,基层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既然都是做群众工作,为什么就不能先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所急”呢?

机械工作原因很多。比如,通常,办事群众都会把资料准备齐全,窗口干部照章办事,顺风顺水。可偶尔也会出现办事群众资料略有“缺胳膊少腿”的情况,面对“意外”,个别干部会让群众“您先去xx”,不是他们想不到办法,而是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是自身能力不足,怕弄巧成拙,被群众笑话,干脆来一句“这事儿不归我负责”……不管什么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为民情怀不够深厚。

群众有所急,我必有“应急”。“急群众之所急”不是一句口号,是需要见人见事见行动的。基层工作“临时加班”、变化打破计划的情况,随时都可能会遇到,这需要基层干部多一点“弹性”服务,少一些“机械”思维。面对“突发情况”,从容应对,面对“急难愁盼”,当起“救火队长”,这才是基层干部的多元化服务。要知道,有时候群众“拉着”基层干部帮忙,是绝对的信任,是把我们当成了“主心骨”。此时,是考验我们服务意识的时候,是检验我们办事能力的时候,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要一推了之,能当场解决好的,一定竭尽全力解决了,实在解决不了的,必须委婉地解释好。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时时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每一件事当家事,就一定能动之真情,善做真事,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