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壹圆理发室”背后的市场诉求

2022-05-13 09: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5月10日,受疫情影响歇业了一个多月后,居民们翘首以盼的崇川区虹桥街道惠虹网格“壹圆理发室”终于对外营业了。一大早,理发室内的志愿者们就忙碌开了,半天下来,“业务量”比往常翻了一番”。壹圆理发室是虹桥街道虹桥社区党群服务网点的一个惠民项目,自2015年起,已运行7年之久。(5月12日《江海晚报》)

每周二上午,志愿者们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到“壹圆理发室”,为7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每次收取1元,建立邻里关爱基金,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这些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用爱心行动温暖着邻里。“壹圆理发室”剪出的是真情,剪出的是关爱。

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的是,其实“壹圆理发室”背后的问题是“老人理发难”。老人们到“壹圆理发室”里理发,在意的不是“只花一元钱”,而是在市场上找不到“老人理发店”。

几十年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有很多“普普通通的理发店”,简简单单的房子、简简单单的设备、简简单单的程序。而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个性化需求的释放,昔日的“普通理发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豪华的“美发公社”“美发连锁”。这些理发的地方,已经不是普通的场所了。

其一,装修豪华有隔阂感。老人们说,到街头去理发,都是豪华的地方,装修很豪华,设备很豪华。这样的地方年轻人是十分青睐的,年轻人喜欢这样的环境氛围。而老年人则不喜欢,他们感到“不好意思进去”“总是感到身体不自在”,过于豪华的理发场所让老人有拘束的感觉。

其二,项目繁杂有浪费感。进入到眼下的理发场所,价格十分昂贵,即使是普普通通修剪一下头发也需要几十块钱,对于一辈子简朴节约的老人来说,这样的价格就是“浪费金钱”,而如果需要染个发那就更贵了。而且服务项目基本都是高档的,适合老人的发型也不多。

其三,歌曲悠扬有嘈杂感。很多老人还反映说,去理发的时候,理发场所都是歌舞升平,这些歌曲不同的人能听出不同的感受。时尚的青年,听出的是舒心。而老年人则听出的是嘈杂。剪个头要在嘈杂的音乐声中待上半个小时,甚至是一个小时,让他们十分不舒服。

社会上有一些公益组织,会深入小区开展“免费理发活动”。每一次都让老人十分兴奋,聚齐起来排队等候。这说明“老式理发店”市场商机宽广。在这个老龄时代,城市里应该让“老式理发店”再回来。多元化时代,老人理发不该总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何不从““壹圆理发室”里看到城市服务的商机?“老式理发店”,能否再回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