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推进平安建设

2022-05-13 08:3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公安机关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是平安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如何切实锻造公安铁军,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唐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平安建设最大的政治优势在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推进平安建设,是新时代确保国家安全稳定、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尤其需要加强党建引领,切实抓住根本、聚焦重点、创新方法。

加强党的领导,紧扣党建引领平安建设的根本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既是根本保证,又是根本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政法系统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全面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必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地有声”确保党对平安建设的全面领导。

着力补齐短板。应及时廓清党的领导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建强堡垒,尤其要注重加强党对新兴业态、农村基层和重点领域的领导。一是加强党对新兴业态的领导。近年来,新兴业态从业人员大幅增加,为新业态发展植入安全引擎必须加强党对这一领域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组织全覆盖,灵活建立区域性和功能型党组织、行业党建联盟,推进组织共建、平安共创。二是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的领导。紧密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为平安乡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加强党对重点领域的领导。排查隐患,确保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实施与安全同频共振、同步提升。

突出政治建设,聚焦党建引领平安建设的重点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是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点任务。

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忠诚,核心在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关键少数”做起,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到绝对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从思想根基强起,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从灵魂深处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的基层组织抓起,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平安建设决策部署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组织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指标;从纯洁队伍干起,坚决清除党内“两面派”“两面人”,查纠整改顽瘴痼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政治功能,提升“政治三力”。平安建设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平安建设谋划上站位高、认识深、眼光远,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在形势研判上判得准、析得深、看得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学把握安全形势变化、有效抵御安全风险挑战;在本领塑造上全面提高解决重大安全问题的能力,抓重点、突难点、破堵点、强弱项,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的强大效能;在组织实施上问题抓得准、方法举措新,坚定做到对表对标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精神贯彻落实。

运用智慧手段,创新党建引领平安建设的方法

以智慧党建赋能平安建设,是新时代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进智慧治理的新方式新手段。

以智慧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加强风险预判防范。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好建强智慧党建,利用组织优势、依托大数据“智治”平台加强安全预研预判,精准做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形成智慧党建、数字政府、智慧社会“三位一体”的“智治”合力,加强经常性、精准性安全评估和检查,实现精准防范,掌握平安建设主动权。

以智慧党建加强“系统智治”,推动矛盾有效化解。广泛运用各类智慧党建手段推进“系统智治”,完善“系统智治”协调机制,实现各类政务服务平台联通协同,以“智慧党建+智治服务”为手段、以“智慧党建+智治中心”为平台、以“智慧党建+智能化建设”为支撑,创新形成“智慧党建+智治服务发现问题→智慧党建+智治中心解决问题→智能化系统高效支撑”的“智慧党建+社会智治”体系,将问题矛盾精准高效解决在一线,及时快速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以智慧党建推进“智治服务”,建设安全稳定屏障。完善“智治服务”工作机制,构建“智治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全面服务与平安创建共创共融,形成党组织抓协调促落实、党员干部抓难点破难点、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服务工作格局,以快速暖心的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监督考核,运用智慧平台开展动态考核,推进责任落实智能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精准性,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湖南公安研究院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