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丨重庆飞机起火,民航安全飞行又引关注

2022-05-12 19:39: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5月12日上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一架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班冲出跑道,导致飞机发动机擦地起火。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事发航班上有西藏航空字样,有多辆消防车正进行扑救。

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部门已到现场进行处置。西藏航空重庆分公司回应此事还在调查中。

东航MU5735事故的阴影还没有散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又发生飞机冲出跑道并起火的事件,这让民航安全飞行话题再次倍受关注。

当然,有民航飞行领域专业人士就曾表示,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即使在发生事故以后,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值得骄傲的。只是,随着目前民航进入了更高的发展阶段,需要更科学、更系统的管理模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尽可能规避“墨菲定律”。

在东航MU5735出事之前,我国民航的安全飞行天数是4227天,因为这一事故,安全飞行天数被清零,132人遇难,这是极为沉痛的教训。前几天,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开展了“净空安全保护”,重点消除燃放烟花爆竹以及放飞风筝、孔明灯、气球、无人机等升空物体对净空安全可能带来的威胁。在可见、可防的方面,尽力消除隐患,这是保证安全飞行的必要举措,前几年,杭州萧山、四川绵阳等地机场频现不明飞行物,事后查明是孔明灯、无人机进入了机场上空,机场周边空域,是民用飞行器的“禁区”,若其他飞行物入侵这一空域,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恰巧,今天是中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不管怎样的主题,防灾减灾,就必须防患于未然,以高度警惕、极其负责、十分专业的态度和举措打败隐藏在细节里的“魔鬼”,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