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2022-05-12 16:3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苗瑞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苗瑞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湖南各地以实际行动学习减灾知识,提升防灾技能,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加大减灾宣传,普及防灾教育,有效提升人民防范和应对灾害的意识和技能。灾害难以避免,正因如此,我们更应加强宣传教育,让所有人牢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有针对性地动员居民群众关注身边各类灾害风险,提高防灾意识,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人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灾难避险能力。在防“天灾”的同时,还要避免“人祸”,要加强对虚假信息的监控把握,让谣言制造者付出代价,相关部门也要对人民群众的合理关切及时发声、回应,避免“人祸”造成的紧张和恐慌。只有让身边的每个人都树立起防灾减灾的意识,主动去掌握相关的防灾方法和技能,做好相互之间的配合,才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减轻灾害风险,当以预防为主。许多“天灾”并非一日酿成,也是有迹可循的,防灾的未雨绸缪,远比灾难发生后的亡羊补牢更有现实意义。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距离震中只有几十公里的桑枣中学两千两百多名学生和上百名老师,用时 1 分 36 秒,逃出教学楼,无一伤亡,正是得益于他们平日里开展灾害预防和防灾教育。因此,我们应深刻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把预防摆在首位,做在日常,干在平常,从思想上强化日常防灾的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守护美好家园,需各行各业共同发力。有关部门要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在整体预防的基础上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受强降雨影响,目前湖南已进入降雨集中期、防汛实战期。省防指根据当前汛情及气象预报,依据《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结合各处汛情调整应急响应级别;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应对暴雨天气,加强线路排查,强力整治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不仅是防汛,对于各类灾害,都要从物资、人员、设备等方面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灾害预防机制,同时也应从抗灾救灾实践中反思经验教训,多方面多角度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整体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能力。

在灾难面前,人类是脆弱和渺小的,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全社会全人类永续发展的课题。我们只有持续不断、认认真真对待防灾减灾工作,才能筑牢安全发展的防灾长城,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