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敬佑生命,致敬白衣天使

2022-05-12 10: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节日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一袭白衣,一顶燕帽,一张笑脸,一颗真心,我们说她们是黑夜中最明亮的一束光,是寒风中最坚固的一道防线,是巨浪里最温暖的一片港湾……但再华丽的辞藻也不足以形容这群可爱的人,她们就是护理工作者,是“白衣天使”,也是新时代的“提灯女神”!

护佑人民健康,照亮生命之光。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中,还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广大护士临危不惧、勇往直前,救死扶伤。他们以无微不至的照顾,呵护脆弱的生命,用双手托起无数家庭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

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中坚力量,肩负救治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的专业职责,奋战在维护健康、救治生命的第一线,他们的工作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增进全民健康福祉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护士队伍人数十年来增长超一倍,达501.8万人;十年来,我国医护比例由1:0.95发展至1:1.17,成功扭转倒置比例。按照我国“十四五”期间护理事业发展新规划,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医护比达到1:1.2,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老年、中医、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供给显著增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哪有什么百毒不侵,只不过是有白衣天使护佑健康。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奉献彰显的是医者仁心,传递的是无疆大爱,传承的是家国情怀。无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被誉为“提灯天使”的护士既是中流砥柱,也是普通凡人,需要长期的关怀激励、尊重理解、发展支持。在致敬护士的同时,于全社会而言,更要用行动理解护士,尊重护士,关爱护士,为护士创造更优越的工作环境、更体面的职业待遇、更荣耀的职业尊严感,为护士们构建严密的职业安全“防护网”,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得到切实保护。唯有如此,才能激励更多的护士再接再厉,真情奉献,汇聚起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夯实健康之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