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体育课,从“出汗”开始

2022-05-11 09:1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冉冉]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冉冉

随着教育部近日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下称“新课标”),“不出汗体育课”将成为历史。新课标对体育课的运动负荷标准做了界定,提出要“科学设置运动负荷”,每节课应达到中高运动强度,班级所有学生平均心率原则上在每分钟140~160次。(4月28日 《广州日报》)

无论从运动效果,还是教育效果的角度来看,都应该设法让体育课保证运动量和强度,让学生充分地“动”起来。按照新课标的运动强度,孩子们上体育课肯定会出一身汗。

上好体育课,从“出汗”开始,同时也不能满足于“出汗”。细看标准背后的内容,实际上是对体育与教育课程划了一条学业质量合格线。有了运动强度等具体标准来引导教和学,更易于从学校体育教育的“源头”去督促学生积极参与课内外体育学习及锻炼,这是一个起点。接下来,各学校在体育教学实践中要充分用好这根指挥棒,要让孩子们能在课堂上尽情挥洒汗水,同时也要重视引导学生课内外结合、培养良好的锻炼与健康习惯,才能真正把体育课上齐、上足。

体育课上还有一些“怪现象”,新课标也都对应作了具体要求。如针对“这节课教篮球、下节课学武术”的情况,新课标倡导大单元教学,强调对一个项目的完整学习和体验,这传递出体育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导向。再如,针对体育老师总“请假”的现象,新课标强调体育与健康10%~11%的课时占比,同时指出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选择和设计其他运动项目课程内容。通过项目“扩容”保证体育课上齐、上足。

今年秋季开学时,新课标将正式施行。新学期要从“出一身汗”开始,把体育课上齐、上足、上活,给孩子们一个充满汗水与笑声的课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