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青年的“赶考路”

2022-05-10 15:5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文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文琴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民族复兴才有希望。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负韶华,在青春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点燃红色信仰,坚定人生理想信念。一百多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无数爱国青年挺身而出,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反复证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一往无前!

锤炼过硬本领,扛起时代发展重任。当今社会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当代青年素质如何,能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事关民族复兴进程。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当代青年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以“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豪迈气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要有 “空杯心态”,沉下身子,系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有“本领恐慌”意识,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业务技能,提升斗争本领,练就一身“真功夫”。

擦亮实干底色,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无奋斗,不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搭起宽广的人生舞台,铺就一条通向幸福的奋斗之路,不容懈怠,不容观望,不容迟疑。历史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当代青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重托、勇担使命,高扬青春风帆,鼓足干劲奔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