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理性面对“登记好日子”

2022-05-09 11:0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5月6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5月20日婚姻登记服务的温馨提示”。温馨提示称,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针对5月20日市民群众办理婚姻登记需求较为集中情况,广州市婚姻登记机关呼吁广大新人积极倡导文明婚俗新风,理性看待婚姻登记“好日子”。(5月8日《信息时报》)

520”,因为寓意较好,是结婚登记的好日子。最近这几年都出现了扎堆登记现象,年轻人之所以选择“好日子”,不是因为封建迷信而是对未来的婚姻,未来的生活,有着美好的期待。他们期待自己的婚姻是幸福的,是甜蜜的,是美满的。从这个角度看,结婚登记的“好日子”现象本质是个好现象。说明大家敬畏婚姻,不把婚姻当成儿戏。

今年的“520”这个结婚登记的“好日子”有点特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截至目前,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仍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当登记的“好日子”遇到了防控的“苦日子”,我们该如何办?无疑,还是需要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此,这种情况下,需要准备登记结婚的年轻人要理性看待“好日子”。尽管说,选择“好日子”无可厚非,但是需要知道越是“好日子”越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的事情,决不能因为“好日子”的登记结婚扎堆,给疫情防控带来安全隐患。

眼下,各地的年轻人都开始“跃跃欲试”,准备在“520”这个寓意着“我爱你”的“好日子”登记结婚,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守住疫情防控措施的底线。要服从现场防控指引,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落实填报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能赶上这个“好日子”固然好,如果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现场人员控制需要,无缘这个“好日子”,也需要心平气和地理智面对,而不是埋怨发牢骚。

对于婚姻登记处来说,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需要尽量满足“好日子登记结婚”的美好愿望,要将网络预约工作做好,通过加班办理等办法,做到“能多办些就多办些”。此外,也可以尝试“新的办法”,比如,凡是“预约5月20日登记结婚”的小夫妻,即便“无法现场办理”,在出具结婚证的时候,其落款日期是不是也写成“2022年5月20日”,以满足人们选择“好日子”的期待。总之,只要我们的服务多元化,知道“温情的变通”才能有更多“服务的温情”。

当然,疫情当前,年轻人别为了“好日子”而去“冒风险”,要理性看待“好日子”。需要知道的是:只要感情好,天天都是好日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