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核酸阴性证明”必须严惩不贷

2022-05-09 10:0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叶金福

“你出核酸结果了吗?没有的话我可以卖给你。”近日,在广州南站验票区有旅客被这样搭讪。个别旅客因核酸结果未出,为了乘车竟向这类搭讪的不法分子购买所谓的“核酸结果”。最终买卖双方均被广州铁路警方处以行政处罚,贩卖者更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各地除了亮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检查外,一些涉疫地区还对民众核酸阴性证明进行检查,其目的就是尽快尽早摸排疫情,确保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为了躲避防疫检查,竟然耍小聪明,有的“伪造核酸阴性证明”,有的“买卖核酸阴性证明”,以求“蒙混过关”。但殊不知,无论是“伪造核酸阴性证明”,还是“买卖核酸阴性证明”,其后果都很严重,不但害己,而且害人。同时,这也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买卖核酸阴性证明”案例,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他人的一种警示和威慑,是一堂实实在在的法治教育课。

笔者以为,对“买卖核酸隐形证明”违法行为,必须“严惩不贷”。一方面,疫区各卡点防疫检查人员应严格把好“检查关”,一旦发现“伪造核酸阴性证明”行为,应第一时间给予控制,并及时上报,绝不能让其成为“漏网之鱼”,导致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威胁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对于“买卖核酸阴性证明”行为,执法部门应给予从严从重处罚,不妨通过“高额罚单”、追究“法律责任”等处罚机制,让其既付出“经济代价”,又付出“法律代价”,倒逼其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按实出具“核酸阴性证明”。同时,要鼓励广大市民对“伪造、买卖核酸阴性证明”的不法行为进行检举揭发,让“伪造、买卖核酸阴性证明”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而坚决打击“伪造、买卖核酸阴性证明”违法行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但愿通过“买卖核酸阴性证明被处罚”的典型案例,能警示更多的人学会敬畏防疫规定,敬畏法律法规,自觉做到不伪造、不买卖核酸阴性证明,既做好自我防疫保护,又为国家防疫工作尽心出力,切忌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焦点图